公共设施

高压冷冻制样系统与电镜分析平台

高压冷冻制样系统与透射电子显微分析平台位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栋一楼。分为生物样品的高压冷冻固定制样系统和透射电子显微成像系统两部分。高压冷冻固定制样系统的核心仪器是一台国际最先进的高压冷冻仪EMICE,可以利用高达2100bar的压强在毫秒级时间内完成固定。

高压冷冻制样系统与透射电子显微分析平台位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3栋一楼。分为生物样品的高压冷冻固定制样系统和透射电子显微成像系统两部分。

高压冷冻固定制样系统的核心仪器是一台国际最先进的高压冷冻仪EM ICE,可以利用高达2100bar的压强在毫秒级时间内完成固定,瞬间玻璃化冷冻含水样品,不会因样品中水的结晶而破坏细胞结构,所以可以保存最真实的细胞结构。本系统还备有冷冻替代仪、超薄切片机和冷冻超薄切片机等仪器,可承担生物样品从高压冷冻固定到超薄切片的整个程序。

透射电子显微成像系统备有一台120kv的超高反差透射电子显微镜HT7800,可利用高能电子束透过样品并通过电磁透镜聚焦成像,可对动植物细胞、病毒、细菌等生物样品的超薄切片进行超微结构分析,最高分辨率可达0.20nm。可为细胞生物学、生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生理学、遗传学等研究领域提供支持。

目前平台建设服务于全校,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研究院、医学院、云南生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院系和附属科研机构,为校内各系室承担的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和省部级及横向研究课题提供技术支撑。

平台配备两名极具高压冷冻制样和透射电子显微成像经验的工作人员,确保平台的高效运行。

     联系方式:wangxintem@ynu.edu.cn

多标记固定标本和活体标本的高分辨率荧光图像采集,可同时采集明场、相差、和微分干涉图像(标本厚度可达 100 微米)。

活体或固定标本的光切片采集和三维重建(光切片最薄可达 0.2 微米)。 

脑片或其它厚组织标本的双光子激发荧光图像采集(标本厚度可达 200 微米)。

活细胞荧光信号动态变化的时间序列图像采集和分析。

快反应信号高时间分辨率线扫描图像采集和分析。

细胞内重要离子的浓度测量(包括:钙、钠、钾、镁离子、细胞膜电位,和 pH)。

使用笼锁分子进行的实验。

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实验。FRET 技术可以用来测量荧光标记分子间相互作用。

光漂白恢复(FRAP)实验。FRAP 是指将细胞某一区域内的荧光标记分子用激光照射漂白,然后观察该区域的荧光恢复(经周围荧光分子扩散)。FRAP 技术可以用来测量荧光标记分子的运动和扩散。

光学信号和电信号的同时测量和分析。

细胞和亚细胞结构的定量分析,包括:结构属性(如形状大小)和分子属性(如荧光信号强弱)。


仪器列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