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

实验动物中心

云南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云南大学继国家首批“双一流”高校评选后重点建设的校级科研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全校开放的实验动物相关的科学研究,是云南大学生物医药领域学科发展的重点校级平台。http://www.lac.ynu.edu.cn/

中心位于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庆来南路(生命科学学院旁),主体建筑为三层结构,建筑高度21.6m,总建筑面积9824m2,其中洁净区域面积为4145.46m2,包括一层的洁净级和SPF级动物设施(包括大小鼠,豚鼠)以及斑马鱼、兔子等饲养配套设施;二层为SPF级大小鼠饲养室和分子细胞实验室,主要是动物生理,病理和组化分析实验室;三层为SPF级大小鼠实验室,ABSL-2实验室,主要是啮齿类(大小鼠为主)的屏障及配套设施。中心从设计到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均采用国际一流的设计方案和仪器购进,小鼠设施配备有独立通风笼具系统(IVC)饲养、自动饮水系统、自动洗笼机、自动垫料处理设备等,合计约23000笼位,主要用于开展基因功能、动物胚胎发育、组织发生、细胞分化、代谢组学、神经生物学和疾病模型等方面的研究。

中心具备相关的分子和细胞实验室、动物解剖室和手术室等。建设有抗体蛋白构建平台、病理组化分析平台、动物饲养和质量控制平台、胚胎净化与基因编辑平台等四大服务平台。配备有胚胎显微操作仪器、蛋白纯化设备、小动物B超、活体成像等实验动物设备。目前平台建设服务于全校,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生物医药研究院、医学院、化工学院、云南生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院系和附属科研机构,为校内各系室承担的国家级、国际合作项目和省部级及横向研究课题提供技术支撑。

中心专设“实验动物使用与管理委员会”(IACUC)负责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审查与监督,从动物伦理和动物福利两方面保证了实验动物的质量和动物实验的可靠性,在学校总体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对实验动物设施建设与维护的投入。中心公共平台的运行管理严格执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专家委员会监督下的主任负责制”管理模式。中心配备兽医师、平台负责人、设备安全负责人、大小鼠饲养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人员配备合理,确保了实验动物中心的高效运行。



实验动物中心网页链接 http://www.lac.ynu.edu.cn/


1.实验动物饲养观察(小鼠、大鼠、兔子、豚鼠)

2.小鼠进出口(国外其他院校研究所、JAXTaconic等)

3.小鼠代管技术服务

4.小鼠生物净化(通过Embryo TransferIVF-ET

5.转基因小鼠的显微注射服务(原核)

6.提供Cas9介导的KO/KI/CKO显微注射服务(胞质或/和原核)

7.利用IVF快速大量繁殖遗传工程小鼠

8.利用IVF挽救繁育困难的小鼠品系,或短时间内死亡的珍贵品系小鼠

9.附睾运输与保存及IVF服务

10.小鼠卵巢移植挽救小鼠品系

11.小鼠胚胎/精子冷冻保种与复苏技术服务

12.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Lumina II3D Spectrum)及Micro-CT技术服务

13.动、植物组织病理制片、摄片技术服务

14.屏障使用前培训、动物实验技术(抓取、固定及无菌手术等)培训

15.特殊模型动物制作培训服务

16.动物健康巡查、疾病诊断与兽医护理

17.实验动物研究计划(Animal Protocol/福利伦理审查


仪器列表更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