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承办2019年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会议暨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19日 11:17 阅读次数:

 

为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教学文化,提高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水平,由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主办,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会议暨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于2019731日~87日在云南昆明及西双版纳召开,来自30所全国高校的教学院长(副院长)及实习负责教师共50余人参加会议。

731日晚,在昆明市连云宾馆会议室举行了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善元教授主持。首先,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讲话,强调了野外实践教学在生物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并宣布会议开幕;全国高校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秘书长、中山大学张雁教授介绍了联盟的情况和建设目标。接下来,张雁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云南大学陆树刚教授做了题为“云南生物多样性与人才培养”精彩学术报告,展示了云南得天独厚的生物资源优势,强调了如何把生物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培养优势。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大学肖蘅教授做了题为“生物学野外实习实践与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生物学野外实习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81日,与会教师从昆明市启程出发,前往云南大学西双版纳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实地考察,途中考察了元江干热河谷。82日上午,由云南大学陆树刚教授、王跃华教授、和兆荣副教授、王焕冲副教授分组带领与会教师考察了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开展热带花卉植物的辨识和生态学特征观察与学习;82日下午,与会教师考察了西双版纳野象谷,在云南大学陈明勇教授的带领下重点考察了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了解亚洲象保护的有关情况;82日晚,由云南大学陈善元教授主持了学术交流活动。云南大学王跃华教授做了题为“云南植物多样性及珍稀特有物种保护探索”的精彩学术报告,向与会教师进一步介绍了云南丰富的植物资源概况,特别是一些极小种群的物种发现及保护研究。中山大学廖文波教授做了题为“试从四个途径畅谈如何加深对植物多样性的认识”的精彩学术报告,提出要从系统学、生态学、地理学及资源学等角度深入认识植物多样性。


 

 


83日全天,由云南大学陆树刚教授、王跃华教授、和兆荣副教授、王焕冲副教授分组带领与会教师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热带植物的形态特征、生境与习性观察与学习。83日晚,由“联盟”秘书长、中山大学张雁教授主持了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暨生物学野外实践基地建设与开放共享经验交流及联盟工作研讨,与会教师非常认真地讨论交流,会上确定了下一届联盟会议轮值单位为陕西师范大学,届时将考察秦岭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基地。联盟负责人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做了交流会的小结发言,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生物学野外实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提了要求和建议。









84日,上午与会教师继续考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热带植物多样性及生态学现象;下午,考察了傣族村寨,了解傣族习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作用,以及热带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利用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亲身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84日晚,与会教师从勐腊县勐仑镇乘车前往普洱市。85日上午,与会教师在云南大学普洱茶专家张理珉副教授、程立忠副教授的带领下,考察了普洱市万亩茶叶种植基地,了解普洱茶原料的种植情况及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85日下午,与会教师从普洱市乘车前往玉溪市澄江县。




86日上午,与会教师首先考察了云南玉溪抚仙湖国家湿地公园,了解通过水体修复、植被修复等,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提升出入湖河流水质及湖滨带水源涵养能力,保护水生态安全、湿地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现状。之后,与会教师还考察了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和发掘地,了解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早期动物类群起源与演化的概况,收获颇丰。86日下午,与会教师参观了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泽湖、图书馆等标志性校园建筑,领略了优美的校园环境。

86日晚,在昆明市呈贡区枫叶王府酒店会议室举行了会议闭幕式,由云南大学陈善元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包括两项议程:一是与会教师代表发言,二是本次会议工作总结。教师代表发言方面,武汉大学车婧老师、台湾东吴大学曾惠中教授先后发言,表示本次会议收获很多,不仅了解了云南生物多样性概况,向陆树刚教授、王跃华教授等学习了植物学方面的新知识。云南大学肖蘅教授代表联盟和云南大学做了本次会议的工作总结,感谢与会兄弟院校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最后,联盟负责人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有关生命早期起源、生物类群分布规律方面的三个科学问题,请与会教师思考。

    2019年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会议和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是“联盟”第二届会议。第一届“联盟”会议于20188月在中山大学深圳实习基地召开。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在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学校的基础上吸收更多学校参加。“联盟”的目标是实现成员单位之间共享各自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的实习基地、师资、教材教参、网络资源等,推动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上一个新台阶。“联盟”负责人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复旦大学乔守怡教授,秘书长单位为中山大学,秘书长为张雁教授,秘书单位为高等教育出版社。“联盟”实行轮值制,由轮值单位承办当年的“联盟”会议和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

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工作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副主任委员肖蘅教授是野外实践教学联盟的教指委负责人。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师资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蘅教授、委员张雁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善元教授全程参与本次会议的策划、组织和协调,配合“联盟”负责人乔守怡教授圆满完成会议任务。




云南大学作为2019年“联盟”轮值单位,承办 2019年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联盟会议暨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本次会议增进了与会兄弟院校老师对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以及云南大学将生物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培养优势的了解,交流了各自开展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的经验,增强了全国生物学野外实践教学教师们的联系,得到与会教师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