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5日


 云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37年,通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与积累,特别是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211工程”、“十二五”系统地建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微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动物生物多样性和进化、植物系统分类与资源保护利用、人类遗传多样性与疾病基因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

 目前生物学科拥有微生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生物学、植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4个云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涵盖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11个招生专业。1999年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后,本学科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

 生物学学科现有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微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高技术创新人才基地(生物技术),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工业微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西南微生物多样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高原山地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放线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动物遗传多样性与进化重点实验室),还拥有以云南地方种类丰富齐全为特色的动、植物标本馆、菌种库和国内外收集中国少数民族DNA 资源最全、样本量最大的中国少数民族基因库,为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科学现有正、副高职教师65人,其中博导34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云南“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并聘请有多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2012年以来,已获准国家基金91项,总经费5314万。其中云南联合基金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3项。获准省科技计划项目及教育厅项目共计22项,总经费279万。其中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4项,教育厅基金重大专项1项和重点项目4项。2012年获准新的973项目(张克勤)在全国农业领域参评973项目排名第三名。2012-2015年共发表论文628篇,其中SCI论文425篇。SCI影响因子10以上的4篇,SCI影响因子8以上的9篇,SCI影响因子5以上的约34篇。国家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云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建站以来已招收了36名博士后。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出站博士后中已有多人取得教授(研究员)职称,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学术带头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及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联系秘书:宋老师 联系电话:0871-65932294 e-mail: kuijinsong@ynu.edu.cn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号楼109房间

            合作导师简介

研究方向

杨崇林

线粒体和溶酶体的功能及调控机制

梁 斌

脂类代谢与疾病

徐 星

恐龙演化与生物环境

毕顺东

哺乳动物演化

陶 勇

肿瘤表观遗传

张 建

发育生物学

郭春明

膀胱发育与疾病

孙建伟

肿瘤的发生与转移

陈庆锋

结构生物学

韦永龙

肝再生与肝癌

路 群

自噬与天然免疫炎症

彭 城

生物信息学和功能基因组

陈 严

行为学的神经环路调控

浦敏铁

衰老生物学

刘军钟

植物逆境响应与记忆

祁 斌

宿主微生物互作

单 昭

药物诱导肝损伤机制

付文祥

细胞生长、增殖和代谢

张悦正

体细胞突变积累和肿瘤发生

武旭娜

功能蛋白质组学以及植物营养信号转导

李 岩

视觉神经环路

宁文秀

皮肤发育和疾病

陈大华

发育生物学

张国强

早期胚胎发育

程 郢

表观遗传学

张贝贝

疾病建模及药物发现

赖 凡

转录调控与小核酸药物

熊文勇

糖尿病发病机制与药理研究

李 艳

肿瘤生物学和药理学

陈茂荣

肠道稳态微环境调控

张子杰

疫苗应答与基因调控

党云琨

RNA稳态调控与疾病

虞 泓

植物居群生物学

陆树刚

维管植物分类学

陈穗云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王跃华

植物保护生物学

刘飞虎

植物遗传育种与基因工程

叶 辉

昆虫生态学

肖 蘅

动物遗传与进化

于 黎

动物遗传与进化

张克勤

微生物分子生物学

杨金奎

微生物遗传学

赵之伟

菌根生物学

文孟良

微生物药物学

崔晓龙

应用微生物生态学

肖春杰

人类遗传学

邹成钢

基因调控与细胞信号转导

牛雪梅

真菌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

张亚平

分子进化生物学和保护遗传学

张志刚

肠道微生物整合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