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欧光朔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史岸冰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和讲座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07日 14:09 阅读次数:


2019年1月6日上午10:00,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两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讲座。应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崇林教授邀请,清华大学欧光朔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史岸冰教授在生科楼1栋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学术交流报告。

首先欧光朔研究员作了题为“Cillia and microvilli in C. elegans”的学术报告。欧光朔研究员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主要以线虫的Q神经前体细胞为对象,研究细胞骨架和信号转导蛋白如何调控神经系统的发育。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Science、JCB、PNAS、Development、Nature Biotechnology、Development Cell、Current Biolog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此次报告中,欧光朔研究员从线虫的Q神经前体细胞讲起,通过利用活体荧光显微成像这一方法在细胞器和分子水平上记录Q细胞发育过程,阐述了细胞骨架和信号转导蛋白如何调控神经系统的发育。其对Q神经前体细胞从不对称分裂、长距离迁移、细胞凋亡到神经丝的行程最终产生的触觉神经元和中间神经元的发育过程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同时还系统介绍了其课题组关于纳米绒毛的发现及研究思路,通过单细胞测序、转录组等分析手段探究其功能。欧老师把他的研究工作讲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呈现给了听众。

接着,史岸冰教授进作了题为“Revealing functional crosstalk between distinct bioprocesses through reciprocal functional tests of genetically interacting genes”的学术报告。 史岸冰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史教授主要从事神经树突膜蛋白的极性分布机理研究,极性细胞膜蛋白循环运输调控因子的遗传筛查和功能研究。近期在囊泡运输调控方面的工作成果发表在J Cell Biol、EMBO J、PLoS Genet、PNAS、Curr Biol、Mol Biol Cell等国际细胞生物学期刊。史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遗传相互作用挖掘基因新功能的方法-“交叉功能测试”。通过跨物种对比与深度学习方法,从酿酒酵母全基因组学GI(Genetic Interaction)预测线虫GI,通过RNAi双干扰实验对预测线虫GI进行筛选,构建大规模的线虫GI网络。通过这种基于智能计算预测的方法能够大大减小筛选工作量,同时还发现与衰老相关的线虫基因与负责调控细胞内运输的线虫基因富有遗传相互作用。并最终通过基因敲除实验证实了“交叉功能测试”的有效性。

在专业的报告之后,两位教授重点解答了师生关心的相关研究的问题,报告引人入胜,师生提问非常踊跃,同学们反应此次交流不仅收获了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还对相关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最后,我们再次感谢两位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这场精彩学术讲座。


(图一:欧光朔教授作报告)


(图二:史岸冰教授作报告)


(图三:广大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