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博士招生办法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09:35 阅读次数:

   一、招考形式

根据校研究生院的指导文件《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及学院博士招生领导组研究讨论决定, 2020年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将取消原定的笔试环节,统一采用网络面试综合考核的形式进行,笔试所占成绩比重调入面试考核中。

二、招考安排

1. 招考资格审查

通过材料初审的考生,根据考生初审分数由高至低,按导师招生计划13比例择优进入综合考核。获得综合考核资格的考生凭《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通知书》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在综合考核前须签订《网络远程考试诚信承诺书》。学校将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各博士培养单位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可按本单位学科、专业要求对考生进行二次考核,不合格者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2. 考核内容

网络面试综合考核内容包括申请-考核专业基础、申请-考核外语水平以及申请-考核综合能力3门科目。涵盖外国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身心健康等。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时长30分钟。其中15分钟为PPT演讲,介绍本人自然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科研成果等;15分钟为专家组就其英语能力及专业知识进行提问和考察。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申请-考核外语水平*2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30% +申请-考核综合能力*50%

3. 考核时间

综合考核工作将于2020629日开始,考生可提前登陆云南大学博士招生系统查看是否进入考核范围。对进入考核范围的考生我院将提前通知,请考生注意确保信息畅通。

4. 考核技术与培训保障

考生:学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综合考核,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考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1Android手机或者2Android手机等)。电脑或1Android手机用于正面网络远程考试,另一部Android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综合考核资格。

由于涉及综合考核过程中屏幕共享等问题,双Android手机方案可能会影响整体的效果,因此建议各位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作为第一机位,手机作为第二机位。

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综合考核。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综合考核前及时向报考院系反映,沟通解决办法。

具体要求见《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考试指南》和《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

5. 体检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校体检将安排在考生录取入学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6. 拟录取

综合考核单科合格线为60分,单科目成绩不达合格线不予以录取。同一专业内按照报考导师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材料审核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同一导师综合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中,若同时包含调剂考生,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即在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中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三、调剂

综合考核后,若部分专业(导师)招生计划未完成,经报考导师、申请调剂导师以及学员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

(一)调剂考生要求:

1. 已参加我校综合考核且成绩合格。

2. 原则上应在同一个一级学科内进行(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考生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 达到申请调入学院和导师的其他调剂要求。

4. 申请时间应符合我校调剂通知的要求。

5. “思政骨干计划”和“少干计划”不接收调剂。

(二)调剂程序

我院将根据导师上线生源情况,确定后期调剂要求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相关信息。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下载填写《云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调剂申请表》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我院将按照考生综合考核成绩择优选拔,确定调剂录取名单或者再次组织综合考核。

四、其他

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并永久取消其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资格。

五、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932294

部门: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321

邮编:650504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