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武旭娜研究员主编的植物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工具书《Plant Phosphoproteomics》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10:36 阅读次数:

20217月,Springer Nature杂志社在其“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丛书系列正式出版了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中心武旭娜研究员主编的植物磷酸化蛋白质组学工具书《Plant Phosphoproteomics》。该书聚焦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研究的前沿技术,汇集了国内外从事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的著名科学家撰写的最先进的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的综述和研究方法。每个研究方法都有相对应的章节对实验方法进行了详细的分步介绍,并对其中的关键步骤给出了有效的建议,实验方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对于科研工作者开展植物磷酸化蛋白组学的研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Plant Phosphoproteomics包括17个章节:前3章节是综述,包括PhosPhAt4.0 数据库中植激酶-底物的磷酸化motif 规律以及特征分析、蛋白质磷酸化在植物应答非生物胁迫中的功能和蛋白质磷酸化在植物细胞信号转导中的功能;第4-12章节为实验方法,包括了iTRAQ 标记法15N稳定同位素标记法、二甲基标记法和非标记法,其中非标记方法汇集了膜蛋白的非标记定量法、串联MOAC (先富集磷酸化蛋白,再富集磷酸化肽段)以及以IMAC为基础进行高深度磷酸化肽段富集等方法;第13章节介绍质谱仪测序后如何使用MaxQuantProteome Discoverer两个软件搜库和定量蛋白表达丰度;第14章节介绍了如何使用拟南芥磷酸化蛋白质组数据库PhosPhAt4.0进行motifs的预测、搜索以及激酶-底物关系的预测;第15章节详细介绍了如何整合磷酸化位点数据到信号网络;第16章介绍了利用cRacker软件分析磷酸化蛋白质组数据的详细流程;第17章节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特异性和非特异性肽段作为底物开展激酶活性实验。

该书的出版过程中得到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分子与生命学科群”以及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中心的支持。

专著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1-0716-16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