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细胞器稳态调控相关机制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09日 09:38 阅读次数:

为用好典型引路法和一线工作法,表彰和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集体和个人,引领全校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校开展了首届“云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评选活动,授予“大湄公河次区域气候变化研究团队”等5个团队“云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云南大学首届“云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器稳态调控相关机制研究团队。


团队简介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器稳态调控相关机制研究团队在学术带头人杨崇林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致力于探索线粒体和溶酶体细胞器相关疾病的研究。团队主要以秀丽线虫、培养细胞、小鼠等为模式,运用遗传、生化以及细胞生物学等研究方法,探索重要细胞器(线粒体、溶酶体)的稳态调控机制及其与遗传代谢性疾病之间的关系。先后在Nature Cell Biology,Journal of Cell Biology,Protein & Cell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团队事迹          

       

       

       

       

       

       

       

       

       

       

       

       

倾注心血,于细微处探真知


团队始终秉持初心,以提高科研水平、发展基础科学研究、解决科学难题为己任,持续在线粒体和溶酶体细胞器相关疾病的研究中倾注热情和心血,先后获得WDR91作为小GTP酶Rab7的效应因子在神经元自噬-溶酶体降解通路中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调节线粒体Zn2+稳态对维持正常线粒体结构和功能的分子和细胞生物学机制等重大研究成果,并首次发现D-2HG累积和丙酸分解代谢之间的反馈抑制关系,而且还为D-2-HGA、PPA和MMA等相关疾病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



打造一流研究基地,助力“双一流”建设


研究团队经过数年努力,综合利用模式动物秀丽线虫、小鼠和哺乳动物细胞,建立了完善的线粒体、溶酶体稳态的活体研究系统。实验室目前已配置高压冷冻制样系统和透射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微量热泳动分子互作分析仪等实验设备,旨在建立国际一流的高分辨显微成像示范基地,建立遗传学-化学生物学研究系统,开放共享仪器设备,为国家和云南省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实践理论并前行,科研成果显著


团队先后在各大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多条重要线索和理论依据。团队研究曾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云南省科技厅、北京脑计划研究项目等多方的经费资助。此外,团队目前还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及云南省重点项目11项。



未来,团队将继续在线粒体和溶酶体细胞器相关疾病的研究中持续探索,不断提高团队科研水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生命科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