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全部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25日 09:36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云南大学共18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我院继2020年生物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生物技术专业于2021年正式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院两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全覆盖,为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标志着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入新阶段是近年来持续采取本科专业建设系列举措的成效。


生命科学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专业名称

级别

入选年度

生物科学

国家级

2020

生物技术

国家级

2021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指从2019年至2021年,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约占专业点总数的20%)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全力唱响“三个一流”主旋律,引导高校回归育人本质。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评审分为“中央赛道”“地方赛道”,“中央赛道”主要由116个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和14个部省合建高校组成,竞争对手多为原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学校影响力、专业建设水平均非常强,竞争异常激烈。

近年来,我院牢牢抓住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机遇,积极找准在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的发展定位,调整明确学科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专业建设内涵。学院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全面确立培养一流生命科学领域人才的目标,持续推动专业建设,培育和彰显了专业特色,逐步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生命科学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相关精神,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构建“博专尖通结合、多学科融合、国际名校合育、学习研究实践一体”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于2020年成功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是全国33家同类基地之一、云南省内唯一。同时在本科学教学中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完善学生知识结构,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

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云南“生物王国”区位及资源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以一流的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创新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致力于解决生命科学领域重大问题的尖端人才,未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能够在生命健康、生态安全、农业生产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