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开展ABE项目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0日 09:15 阅读次数:

全球性中学生科普项目Amgen Biotech Experience(以下简称“ABE”)邀请中学生进入实验室体验最新的生物技术和科学发现,旨在新一代科学家和创新者的培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生命中心”)作为ABE中国大陆承办方,于2021年将ABE创新科学教育项目引入中国。20228月,生命中心与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云大生科院”)合作,开展了ABE第二期培训。整个活动由生命中心负责开发和制定教学计划、提供师资,云大生科院提供培训实验场地、设施设备等,并指派两位老师全程协助。

云南省首批“英才计划”10名学员,以及来自云南师大附中、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昆明三中、昆明八中、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的12名高中生,2名一线高中生物教师参加了本次为期3天的实验体验活动。

参与ABE项目培训活动人员合影


8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生命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轶和云大生科院副院长和兆荣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实验操作,以这三天的实验体验活动为契机,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感受生物之美、实验之美,体会属于生命科学的独特魅力。

本次ABE项目培训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清华大学生科院李鹏博士讲解并带领同学们完成包括质粒提取、核酸的电泳检测、大肠杆菌的转化、PCR技术等实验,让高中生物课本上那些看似遥不可及又深奥复杂的内容变得触手可及,科学的世界清晰地在同学们眼前展开。第二部分由清华大学生科院崔樱子博士为同学们带来生命科学的前沿讲座,结合清华大学的最新研究,对新型冠状病毒及我国新冠疫苗的开发和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同学们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

和兆荣副院长致辞


江轶主任致辞


83日结业仪式上,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教授、云南师大附中呈贡校区生物教师王欧云大生科院副院长和兆荣教授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肯定和鼓励,并期望云南省第一届ABE项目学员,能够像云南陆军讲武堂培养的一批批军事人才一样,投身生命科学科研领域,为未来的科学世界注入活力。


张贵友主任(教授)在闭幕式上讲话


王鸥老师在闭幕式上讲话


和兆荣副院长在闭幕式上讲话


本次ABE培训项目的顺利开展,既是云南省中学生科普教育首次与国际中学生科普教育接轨,也是清华大学生命中心与云南大学生科院一次成功的合作,有助于推进云南省生物科学“英才计划”的实施,进而激发学生们的科学兴趣,培养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