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 (第一批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9日 21:03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院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以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择优选拔、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能有效选拔出拔尖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组的审核作用,突出导师的招生自主权和责任,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保证招生选拔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招生过程进行监督、指导,并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及相关问题调查处理。

三、招生专业

本院2023年招生专业、导师以《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见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信息为准。

四、报考条件

(一)基本报考条件

考生须满足《云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第一批次)》规定的各项基本报考条件。

(二)“申请-考核”制报考条件

1.外语水平要求: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TOEFL成绩75分及以上;IELTS(A类学术类)成绩5.5分及以上;或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认定的等同英文水平(注:走认定程序需由拟报考的导师来为拟报考者向招生领导小组提出认定申请)

2.学位学历要求:

考生的必须具备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能够按期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

3)在国外获得的学位的,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3.科研背景:考生须具有生物学或相关、相近领域的学术研究经历。

4.推荐信要求:考生须提交至少2封由生物学相关或相近领域具有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五、报名及考核流程

(一)网上报名

考生须按照《云南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第一批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否则报名无效

时间:202211111200202211301600

报名网址: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bsbm/

报名费:135/人,采用网上交费方式收取,逾期不再补交。除重复交费情况外,报名费用概不退返。

注:考生须准确填写报考信息,按要求上传各类材料,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及成功交费(以研招网系统信息为准)的报考信息无效,逾期不再补报。

(二)提交材料

考生须在2022129日前以顺丰快递的形式(以顺丰快递单日期为准)向本院提交基本报考材料和“申请-考核”相关考核材料所有涉及材料按 附件一《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及附件二《2023‘申请-考核’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自我评估得分表》

基本报考材料提交清单:

①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②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正高级职称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③应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硕士生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

④往届生报考须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在职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表》见研究生院网站或《往届未就业人员报考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承诺书》见研究生院网站

⑤在职考生提交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原件,并注明同意脱产学习。

⑥英语成绩证明。

⑦发表学术论文。

⑧主持各级科研项目证明材料、科技奖励、专利等已有的科研成果复印件。

⑨考生硕士阶段成绩单、非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研究生提交开题报告全文。

⑩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

相关考核材料可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各项。

申请信

个人简历(带照片)

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计划书

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明)扫描件

学历学位证书或在学硕士证明

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已有学术、科研成果,各类获奖证明、证书

符合报考条件的外国语水平证明材料

其他与学术、能力方面相关的证明材料

以上所有材料均编入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可以自行编排目录和顺序,并且按顺序进行页码编排(如有需要,可对原材料页码进行彻底覆盖。 手写或者电子插入进行页码重新编排)。

所交材料:按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格式装订成册的基本报考材料和“申请-考核”相关考核材料及填写完毕的附件二《2023‘申请-考核’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自我评估得分表》

提交方式:需要同时在指定日期内(2022129日前)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纸质版的日期以快递接收单日期为准

纸质材料用顺丰快递至: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生科院1栋109) 邮编:650091

其它快递方式不能直达,为避免材料丢失,不接受其它快递方式!

电子材料命名方式文件一(即附件一):申请者姓名-报考导师姓名-申请表

电子材料命名方式文件二(即附件二):申请者姓名-报考导师姓名-自我评估得分表

格式PDF !请直接发送,不要压缩!需要签字的文件,需要手写签名后扫描,以上文件命名若不合要求会退回,需要重新提交。

所有提交的电子版材料若有问题的,均以回复电子邮件的形式说明。申请者需按说明重新提交,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再次更正提交,视作放弃报名申请!

寄送邮件:kuijinsong@ynu.edu.cn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方式:0871-65932294

(三)资格初审

考生本人按照以下评分细则,填写附件二《2023‘申请-考核’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初审自我评估得分表》考生要如实填写,如果出现作假行为,取消申请资格!

本院成立考核专家组,审查考生提交材料,审核考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考核专家组结合申请者提交的附件二《2023‘申请-考核’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初审自我评估得分表》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成绩60分(百分制)以下者取消其申请资格。根据材料审核情况、招生计划、报考情况等,择优确定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并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评审评分细则如下:

资格初审符合要求满足基本报考条件(参看‘四、报考条件’)计60分,不满足基本报考条件者,不考虑以下任何一项加分项,不予通过初审。

英语四级650分及以上,六级580分及以上,TOEFL成绩≥100,IELTS(A类学术类)成绩7分及以上,可以加5分,以上成绩不累加。

学术论文加分项。申请者为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

IF(影响因子)在1-5(含5)之间,加论文IF对应的分数;

IF(影响因子)在5-10(含10)之间加论文IF2的对应分数;

IF(影响因子)在10以上加论文IF3的对应分数;

注:影响因子按正式发表文章期刊当年的5年影响因子计算,共同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按50%计算。发表多篇SCI论文的按以上规则累加。

科研项目加分项:主持国家级项目10分,主持省部级项目5分。主持多个项目可以累加。


其它未列入的情况,专家组可以根据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加分。如有加分,须在《2023年‘申请-考核’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自我评估得分表》‘复核专家意见’处列出原因和对应分数,并累加进入‘复核后申请人最终初审得分’。

材料审查成绩为以上项总分,总分满分为100分,超过100分专家组审核后按100分计。根据申请者初审分数由高至低排序,按导师招生计划1:3比例择优进入综合考核。材料初审成绩不计入最后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

考核安排于2022 12月进行具体时间、考核形式另行通知。

1通过初审的每位申请考生必须参加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的内容包括专业基础、申请-考核外语水平以及申请-考核综合能力3门科目。涵盖英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身心健康等。其中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5人的相关专业‘博导’成立考核专家组,对申请的考生进行考核并进行独立打分。

具体内容:面试时长30分钟。其中15分钟为PPT演讲,介绍本人自然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科研成果等;15分钟为专家组就其英语能力及专业知识进行提问和考察。综合考核成绩计算方式如下:

综合考核成绩=外语水平成绩*20%+专业基础成绩*30% +综合能力成绩*50%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外语水平单项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

专业基础单项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

综合能力单项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线。

专家组进行各项独立打分,并填写《2023‘申请-考核’制博士综合考核专家独立打分表》,由考核组秘书统计、汇总分数,并填写《2023‘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成绩统计表》

(五)体检

我校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要求的,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

综合考核单科(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能力)合格线为60分,单科目成绩(专家组平均得分)不达合格线不予以录取。同一专业内按照报考导师录取,即在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中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

学院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并结合政审结果、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六、监督机制

成立监察小组,对选拔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申诉、复议联系电话:0871-65932294

联系人:宋老师、沈老师

七、其他

1.其他事宜以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规定为准。

2.若教育部出台新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学院将结合实际做出相应调整。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11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