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晓龙


研究员/ xlcui@ynu.edu.cn/微生物学

个人简历

教育背景

19839-19876月: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本科学生;

19879-19907月:云南大学生物系植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009-20047月:云南大学微生物研究所,在职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907-1991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参加全省统一安排的社会实践,为开展硕士毕业论文的后续工作,主动要求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林业局草果试验推广站工作。

19917-19977月: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菌种保藏室,主要开展真菌生态学与分类学方面的研究;助理研究员。

19977-200512月: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放线菌实验室,主要开展放线菌生态学与分类学方面的研究;副研究员。

200512-今: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生态学实验室,主要开展微生物生态学与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应用微生物生态学;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方向: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学与系统学),云南省委联系专家成员,云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200812-2015年任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微生物学会、伯杰氏国际微生物系统学学会(BISMiS)会员,并作为《云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 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Current Microbiology, 《中国科学》, 《微生物学报》, 《生态学报》等13个刊物论文的审阅人;参与编著出版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 (2nd Edition)分子生态学等专著3部(章),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源论文5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各种(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学与系统学(主要是高温、高盐环境与水环境),以及微生物资源的收集、保藏、整理与评价;目前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的研究工作:云南(西部)各种(极端)环境微生物的多样性;(极端)环境微生物的系统学研究;(极端)环境未培养微生物(as-yet uncultured microorganisms)的可培养策略(cultivation strategy)研究;水生生态系统微生物群落研究;沼气厌氧发酵过程微生物群落时空动态与环境因子的相关性;植物微生物组(phytomicrobiome)及其植物益生菌(plant probiotics)的开发与利用研究;此外,着手开展极端环境微生物的起源与进化研究。

通过开展上述研究,在云南建立起更加系统、可行的(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学、系统学的研究方法、技术体系与策略,形成完善的云南(极端)环境微生物生态学、系统学研究及资源共享平台,为云南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的研究、保护与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实验室成员和在读研究生

本团队现有固定教师7人,其中高职3人(崔晓龙 研究员,李绍兰 副研究员,李治滢 高级实验员)、中职3人(肖炜 助理研究员,王永霞 助理研究员,赖泳红 助理研究员)、科研辅助1人(陆娅妃);国内访问学者1人,学生共11人(博士后1人、博士生5人、硕士生5人)。


教授课程

专职科研岗位,不承担本科生教学工作;不定期对学院硕士或博士研究生进行专题讲座;在实验室每周开展的seminar中组织学生进行专业中英文文献阅读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