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0日 00:00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情况介绍

一、本科生培养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下设生物学系、生物技术系和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本科教学机构;开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有相应的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支撑。
         学院按专业招生,每个专业分别招收基地班和普通班,均为四年制本科生,毕业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院内基地班和普通班学生实行“双向流动”进行滚动培养,基地班同学将享有更多的科研培训机会和奖学金倾斜,并在毕业时有50%以上的同学享有保送研究生资。“生物科学基地班”学生在一年级学期末,将通过笔试、面试遴选5位同学,进入“复旦大学-云南大学1+2+1联合培养”计划,即一年级和四年级在云南大学、二年级和三年级在复旦大学分别完成学业,毕业时颁发的毕业证书上有两校签章。另外,作为中科院与教育部系列科教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武汉病毒所与我校联合,将我院生物科学基地班作为“吴征镒-曲仲湘生物科学菁英班” 进行建设。

二、本科办学特色
1.   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立足西南边疆,发挥云南“生物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利用云南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复杂的生态环境特殊性,继承和发扬云南大学宏观生物学学科传统,积极发展现代前沿学科领域,形成以培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为主要特色的人才培养主体方向,在生物学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两大领域分别以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云南大学生物学专业点)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云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点)为龙头,以国家级宏观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云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点)、《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建设为抓手,带动全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培养适应国家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人才。同时,以科研、科技开发及学科学位点建设为支撑,把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把提升教师学术水平与提高教学水平有机结合,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也收到明显成效。形成了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主体方向、在物种生物学、生物分类学、生态学、遗传与进化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培养特色。

2. 建设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改革实践教学成效显著
       以培养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生物学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发挥云南“生物王国”优势和特色,依托我校生态学、微生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两个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将学科优势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对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体系、教师队伍进行了建设和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显著提高。

(1)构建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
        构建了包括1个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不同生态类型的野外教学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点在内的校内外结合紧密、资源利用充分、特色鲜明的开放式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
        加大投入、整合资源,改革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和共享,构建了明显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校内外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开放式实践教学平台。在地方大学中率先建成国家级生命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6年);采取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与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地方政府等联合共建了云南西双版纳(以热带雨林为主要特色)、香格里拉(以高寒地区生态系统为特色)、屏边大围山(以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及其保护为特色)、东川和昭通(典型退化生态系统)、景东哀牢山(亚热带半湿润常绿阔叶林)5个不同生态类型的生物学野外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了特色明显、功能互补的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体系,支撑人才培养并向国内外同行开放。尤其是2006年起连续三期获得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野外实践能力提高项目支持,西双版纳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面向全国开放。2010年,西双版纳生物学野外实习基地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首批授牌的国家级大学生野外实践基地。

(2) 改革生物学实践教学体系,更新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注重技能训练和创新思维培养相统一,既强调生物学实验能力的培养,又突出生物学野外实践能力的提高,构建了课内和课外有机联系、室内和野外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遵循“生物学实验能力和野外实践能力提高并重,技能训练和创新思维培养统一”的原则,课内和课外有机联系、校内和校外紧密结合,构建了“基础实验、专业系统实验、创新实验、野外实习、毕业论文”层次分明、整体配套的实践教学体系,既突出我校宏观生物学实践教学特色,又注重微观生物学实验能力培养。增加实践教学学分,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由原来的20.1%提高到55.7%(需核对现在的情况);改革实验课考核办法,既注重实验结果、又注重实验过程。
       室内实验课与课程实习、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等多种课外实践相结合,多年来已形成滇池、西山、筇竹寺、昆明植物园及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等稳定的实践场所和丰富的实验教学内容。
       强化创新性实验和课外科研训练,鼓励学生开展自主性、研究性实验,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和实验教学改革研究,立项支持学生的课外科研训练和创新研究。  
       2012-2015年,我院本科生获得各级大学生创新项目,进展顺利。其中:获得国家项目7项,省级项目8项,校级项目35项。 获得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22篇。其中:2012届7篇,2013届5篇,2014届6篇,2015届4篇。获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金奖1项,入选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
      以国家和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国家教改项目为切入点,整体设计改革方案,课内外、校内外实践环节紧密结合,强化创新性实验和课外科研训练,出版了《学生创新实验指导》、《云南野外综合实习指导》、《西双版纳生物学野外实习指导丛书》(含《植物学野外实习指导》、《动物学野外实习指导》2012年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年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和云南省精品教材;2015年出版第2版,同时出版配套的数字教程)、《西双版纳蝶类多样性》等教材和教学参考书,2016年出版的《植物发育生物学实验指南》、《植物教学数字化标本集》入选云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
       开创点线面结合、综合知识技能学习与专题实习项目训练相结合的野外实习教学模式,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率先接收全国高校师生实习。2007年至2015年共接收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生物学基地学校75校(次)562名师生参加。同时,接待了60余位来自瑞典、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同行师生前来实习。举办了2期全国野外实习骨干教师培训(研讨)班。
       还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省农科院、昆明制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云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单位合作,建立了一批学生的课程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和综合实习的校外实习点。

(3)建设了一支精通实践教学、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的实践教学团队
        通过政策倾斜,多种措施保障,建成以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授为主体、专兼职结合、以宏观生物学为特色的、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持人、国家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等参加的实践教学团队。这支实践教学团队也是国家级宏观生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主要组成部分。
    “特色鲜明的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构建与教学改革” 教学成果获得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我院教师指导的本科生获第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决赛金奖1项,入选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

3. 创新机制协同育人,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西双版纳百果洲天然食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双版纳州环境保护局、农业局、植保站、云南省农科院、昆明制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云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六大茶山有限公司、协和医科大学医学生物研究所等单位长期合作,共建生物学、生物技术专业实习基地。合作单位接收学院的学生实习,协助指导实习,提供相关条件;学院为合作单位提供人员培养培训、开展合作研究与开发、向合作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
       每年派出5名生物学基地班学生到复旦大学交换学习2年(1+2+1模式);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建立紧密合作,交换学生参加乌普萨拉大学的生物学野外实习暑期班,近年来,共派出6批,共14位学生。通过与国内外名校的合作交流,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习的动力。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协同育人机制,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等联合共建“菁英班”,与生物学基地班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在原有的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的优惠政策和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助中科院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加强基础科学人才培养,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早日接触到高水平的老师和研究室,感受到前沿科学研究的氛围,参与科研训练,开阔眼界,为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奠定更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