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2017年生命科学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活动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 2017年06月07日 00:00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发轫于1937年创建的植物系,是我国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1938年,云南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与教育家熊庆来教授基于云南独特的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开展生物学研究之便利条件以及学术影响,改植物系为生物系,凡历60余年。1997年,云南大学生物学和化学学科结合,组建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2002年,生物学科重建为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壮大至今。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包括教授22人、副教授26人,其中国家杰出科学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下设本科教学机构和科学研究机构。教学机构包括生物学系、生物技术系及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学研究机构包括植物科学系、动物学系、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系、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及生物标本馆,既开展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研究,又开展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新兴学科研究。学院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5个(生物学一级学科,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等二级学科)。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开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专业分别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支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还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形成了“本科 – 硕士 – 博士 – 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面向南亚和东南亚,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需求,紧跟学科前沿和重大热点问题,发挥云南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拓展现代生命科学主流研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不断加强建设,形成了特色和比较优势。在20173月和5月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学科排名中,云南大学植物与动物学、微生物学两个学科连续进入ESI全球前1%,展现了较为强劲的学科实力和学术水平。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夏令营将于710-712日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促进生物科学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帮助青年学生了解当前学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和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教学情况。

暑期夏令营将有专家学者开设科学前沿讲座、组织学员进行交流、参观云南大学校园和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等活动。关于学院教师个人介绍,欢迎点击学院网页查阅:http://www.ynusky.ynu.edu.cn/szll/47238.htm

欢迎有志报考我院的2018届本科毕业推免硕士生参加我院夏令营。学院将根据报名情况择优录取,并进行个人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展示,作为后期选拔录取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771012

二、申请资格:

 1、具有推免资格的全国各高校生物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18届毕业生,能够按时拿到学士学位)。
   2
、思想表现优良,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30%,各科成绩均为及格以上,专业或者虽然成绩不在班级排名的前30%,但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如有相关科研成果(需提供相关材料复印件)等亦可申请。

 3、对生命科学领域有浓厚兴趣,有较强实验动手能力,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4
、英语水平良好,英语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

三、申请材料:
   1
、《云南大学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
   2
、专家推荐函一份(要求副教授及其以上专家);

 3、大学在校期间前五个学期的完整成绩单及专业排名证明(有学校教务部门或所在院系公章);

 4、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等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等)各1份;
   5
、《云南大学“2017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安全责任协议书》3份。

   
四、申请方式:
   1
、凡欲申请本次夏令营的各校学生,请于620日前把电子材料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yunhaizhan@ynu.edu.cn。请将压缩包命名为:2017夏令营-学校-姓名。

电子材料包括:

A. 《云南大学201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B. 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须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JPG格式;

C. 其他材料:外语水平证明(GRE/TOFEL/IETLS/CET-4/CET-6)

D. 有关获奖证书和学术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

纸质材料交:

最终确认参与夏令营的学生,报到时,需提交用档案袋装好的报名材料纸质版和相关材料的复印件,重要证明的原件备查,请不要放入材料中。如材料弄虚作假,取消学员资格。

   
五、审核录取:
   
材料审核与录取工作将在630日结束,录取名单将在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生命科学学院网站公布,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六、录取人数:
   
学员计划录取人数为40名(具体录取人数按实际申请情况确定)

   
七、日程安排:
   7
10日上午,学员报到,安排住宿、领取一卡通等材料。
   7
10日下午,开营仪式(院系领导致辞、学院整体情况介绍)
   7
11日上午,专题学术报告会、学员分组讨论会。
   7
11日下午,专题学术报告会、学员分组讨论会。
   7
12日上午,专题学术报告会、学员分组讨论会。
   7
12日下午,参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合影结业典礼,学员离营。

   
八、活动费用及入营资助:
   
凡入选夏令营的外校学生,活动期间的食宿由云南大学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统一安排,费用全免。

 凡入选夏令营的异地学生,可凭票据报销往返的火车旅费(硬座或2等座位票、在昆高校及生源地为昆明者,不报销火车旅费)。

 学校将为入选营员统一购买在云南大学活动期间的团体意外保险,建议各位营员自购旅途意外保险。

九、考核评优:

 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我院将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等综合情况,选拔出优秀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我院将对优秀营员提供以下优惠政策:
   1
、若能获得所在本科毕业院校推免资格,可根据我院生物学招生计划并结合本人志愿,直接录取为我院2018级生物学硕士研究生;

 2、未获得所在本科毕业院校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18年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2018年云南大学生物学硕士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后,可通过复试优先录取。

十、联系方式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联系人:詹老师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编:650091

电话:0871-65031412;电子邮件:yunhaizhan@ynu.edu.cn

欢迎各高校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积极报名,欢迎来电咨询相关信息。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7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