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试行办法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18日 16:45 阅读次数:

、招生导师范围

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万人计划”全国教学名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且经学校认定当年具有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符合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基本报考条件;

3.通过英语CET-4级考试;

4.考生的学位必须具备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能够按期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

5.身心健康状况检查达到学校相关要求;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

三、选拔程序

招生选拔分为申请、审核、考核、体检、录取五个阶段。

1.申请阶段

(1)报名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和交费,具体以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要求为准。

(2)提交材料

除考生按要求向学校提交《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基本报考材料外,还须在2019年3月1日前将以下材料邮寄到生命科学学院研招办(已寄出邮戳为准),材料邮寄只接收EMS快递方式。报考材料不予以退还。

电子版材料:

①《2019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

将以上材料制作为PDF文件发送,邮件命名:申请者姓名+硕士毕业院校+申请导师姓名

纸质版材料:

《2019年报考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材料》;

注:成绩单须附盖章原件

三封报考学科专业领域专家(专家职称至少为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领域技术职称)的推荐信。推荐人中必须含有申请人硕士阶段的指导教师。推荐专家需将推荐信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名;

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供能够按期取得国家承认的硕士学位、学历证书的证明原件以及本科学位、学历证书,考核面试时验原件

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本、硕学位、学历证书,考核面试时验原件

在职考生提交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原件;

各类外语水平考试证书或海外留学证明;

学术论文、科技奖励、专利等已有的科研成果复印件(学术论文复印期刊封面、目录及文章全文;专著复印封面、版权页及目录;科研项目或专利提供相关证明);

各类获奖证书及相关能力证明;

非应届硕士毕业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研究生提交开题报告全文;

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

2、审核阶段

经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对申请考生材料评审后确认是否给予考核资格,并统一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3.考核阶段

考核安排于2019年4月1日~7日进行,具体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并公布于学院网站,请提前安排。

(1)依据专业和研究方向要求,由学院组织含专业导师的专家考核委员会对考生进行考核。除特别列出的专业外【参见(3)】,考核的主要方式为面试。面试环节将全面考察考生的外国语水平,专业知识、科研潜力,思想政治素质、团队意识、身心健康等。

(2)考核内容

面试考核内容含申请-考核外语应用能力测试、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测试、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考核时间为30分钟,其中15分钟为PPT演讲,介绍本人自然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等;15分钟为专家组就其英语能力及专业知识进行提问和考察。

最终成绩将根据各项成绩及其权重计算综合成绩,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

面试考核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申请-考核外语应用能力测试*30%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测试*30% +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40%

(3)细胞生物学专业(报考导师:杨崇林)、动物学专业(报考导师:徐林)的考生在进行面试之前,须加试一门综合笔试。笔试时长为120分钟。

①细胞生物学(报考导师:杨崇林)笔试内容涵盖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

②动物学(报考导师:徐林)笔试内容涵盖动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

考试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综合成绩=综合笔试成绩*40% +(申请-考核外语应用能力测试*30% +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测试*30% +申请-考核专业综合测试*40%)*60%

注:各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合格线为60分,单科目成绩不达合格线不予以录取。

4.体检阶段

考生须在4月1日至7日之间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医院为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未达到体检标准者,不予录取。

5.录取阶段

学院根据考生综合成绩,并结合政审结果、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

四、监督机制

成立监察小组,对选拔过程进行监察督导。对于在申请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博士研究生录取资格。

五、其它说明

1.其他事宜以学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相关规定为准。

2.若教育部出台新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学校将结合实际做出相应调整。

六、联系方式

纸质材料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650091

电子材料寄送邮件:yunhaizhan@ynu.edu.cn

联系人:詹老师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