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二次调剂招考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15日 08:58 阅读次数:

    一、复试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

1.提交《复试信息表》,核查考生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其身份证复印件(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身份证复印件要求正反两面复印)。

2.提交《政审表》,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对单独考试考生,需核实其本科毕业后工作年限,并收取考生与单位签订的《定向就业合同书》。

5.申请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除以上要求外:

应届少数民族考生,须提交少数民族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及毕业后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就业的《少数民族应届本科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协议书》;

往届少数民族考生(双少生),须提交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复印件和与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单位签定的《少数民族往届考生享受国家招收研究生照顾政策定向就业合同书》。

6.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收取复印件。

7在我校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8.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内容和形式

1. 复试以面试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2. 复试内容包含:

考生须准备7-10分钟含自我介绍、研究经历、学术和科研活动等主要与科研相关的PPT个人阐述;10-13分钟英语考核和专家问答。

(三)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417日上午9:30报到并拷贝考生PPT,报到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321办公室;

417日下午1点复试,请考生务必到场查看复试顺序。复试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317会议室。

3.体检

415-417日(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体检,请考生直接到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体检中心404进行体检。没有参加参加体检造成的取消待录取由考生本人负责)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

1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比重,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占80%

2.综合成绩=复试成绩*40+初试成绩*60% ,依据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

注:初试总成绩满分若为500,初试总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成绩/5,以此类推。

3.对具备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会议提交说明材料备查。

4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和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5.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加分项目: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学校根据研招网后台下达的加分库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加分,若考生符合以上加分政策但并未获得加分的,请尽快联系相关主管部门,学校将根据后台的增补数据及时更新加分。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各培养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复试结果公布

复试结果由学校研招办统一公布。

二、复试费用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人。

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人,复试考生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具体体检时间、地点及流程详见 《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流程》。

三、录取

学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电子信箱:yuyzb@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编:650504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