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3日 08:51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6)文件精神,为做好我校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贯彻落实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原则,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确保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一、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我校研究生招生内涵式发展为目的,以保证质量、激发学院培养活力为导向,以优化生源结构、服务需求为重点,依法依规开展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各博士培养单位应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特色,结合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及生源特点制定复试办法。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切实提高复试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量化考核成绩,明确综合素质考核等次。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一)我院2019年博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 (以下简称少干计划)]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

英语不低于50分;专业课不低于60分;总分不低于175分。

(二)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一律不做破格复试。

三、调剂工作

经报考导师、申请调剂导师及其所在博士培养单位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相近专业缺少生源的导师进行复试。

(一)调剂要求

1. 限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考生,不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外校考生申请。

2. 原则上应在同一个一级学科内进行(专业代码前四位一致),考生必须符合《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 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 达到申请调入学院复试成绩要求和其他调剂要求。

5. 申请时间应符合我校调剂通知的要求。

6. “思政骨干计划少干计划不接收调剂。

(二)调剂程序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下载填写《云南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考生调剂申请表》(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并在527日上午12点前提交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1321研究生办公室。经审核通过的调剂考生,列入复试名单。

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若申请调剂校内其他专业(导师),且已通过学院审核,将不得列入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导师)复试名单。每名考生只能参加我校一个专业(导师)复试,否则不予录取。

四、复试工作实施

(一)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核时间:2019603日上午9:30-11:30

资格审核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1321研究生办公室

资格审核材料提交:

1. 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包括初试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并收存身份证复印件(用于录取后办理银行卡交纳学费用)。

拟报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请提交与单位签字盖章的《定向培养合同书》(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中下载,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2 . 考生提交《云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从研究生院网站“相关下载”栏目中下载),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 对于进入复试的少干计划考生,相关博士培养单位须核查其《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内,拟录取考生须提交《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4.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培养单位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复试时间、地点安排

时间:201964日上午900,请考生提前10分钟到场。

地点: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1317会议室/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云南生物资源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5楼会议室

   详细分组请查看:《云南大学2019年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安排》

     (三)复试内容

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其中包括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

1.学术水平考查

复试采取面试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考生在复试期间须按时参加云南大学校医院体检,体检不符合要求或未参加体检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复试成绩及综合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60分为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为40%。

  3.计算公式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四、复试费用及体检相关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博士研究生考生150/人。在资格审核时由学院收取。

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我校校医院体检。我校研究生体检费为165/人。

体检地点: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校医院(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 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东北门旁)。

 体检时间:201961~66(上午8001130,下午13:0016:30

体检注意事项:

1)请持身份证原件参加体检,并交一张小一寸照片(请考生自带笔填写体检表格)。抽血尽量于上午完成,如需在下午抽血,请于9点以后禁食。体检前三天要注意饮食,宜清淡,多饮水,不要进食过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不要吃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食物。

2)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保证充足睡眠,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3)体检当日,请着宽松的服装,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勿戴隐形眼镜,勿穿有金属扣子之内衣裤,勿携带贵重饰品以免影响放射检查。

4)体检中,如有需要复查的项目,工作人员会在收表时或体检后电话通知,请保持手机畅通。

体检中心电话:0871-65033523

 五、录取

 根据各专业及导师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六、申诉渠道

电话:0871-65033837(研招办),0871-65033908(纪检监察)

电子信箱:yuyzb@ynu.edu.cn

部门: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明远楼303

邮编:650504

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5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