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辅导会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9日 10:05 阅读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党建工作专题辅导



“一点爱心、“一份力量”、“一同守护”、“一线科研”。2021年4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贴”专家,全国高校首批100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书记吴乔教授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辅导



吴教授从“抓党建主责主业、教学科研发展、立德树人培养学生、加强辐射示范作用、问题和解决思路”等五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吴教授说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首先就要将“立德树人”摆在首位为更好践行我们的初心使命,一定要将党建工作作为我们的主责主业来抓,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一是必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造“学习革命精神”系列活动、“科研人”系列讲座等特色党建活动,坚定党员同志们好原创科研的信念和决心。坚持每月初开支委会,讨论当月的支部活动安排,坚持把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月小结、报道和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有效提高党员的参与度,如:红色电影观影活动、政治理论学习研讨、红色教育基地考察、科普支教等活动。二是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号召全体党员奉献“一点爱心、贡献“一份力量”情感“一同守护”、攻关“一线科研”。三是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党员们始终把教书育人摆在首位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开展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间的支部共建活动,全方位关心、培养、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党建工作与社会热点相结合,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将思政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到教学体系中,“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方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员同志以自己对教学和科研的热爱、投入和努力,为学生树立科研工作者榜样,引领学生在科研道路上求知探索。四是高度重视“传帮带”作用,以教授午餐会、青年学者PI论坛、青年人才座谈会为载体,邀请优秀的海外归国党员做讲座,通过其亲身经历与党员交流国家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传播“勇于创新、刻苦钻研、责任担当”的奉献精神,引领更多的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五是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抓紧和提高“学习强国”的学习效率;并建立微信公众号,向党员推送各种报道和信息;制作“双带头人”工作室视频和编辑年度工作室手册,加强宣传提升支部影响力。

会上吴教授与学院各党支部书记就党建中如何提高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凝练党支部特色,打造支部品牌进行交流



包崇许总结指出加强支部建设是做好学院党委工作的基础,我们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抓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各支部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凝练支部特色,着力打造生命科学学院党建品牌。二是坚持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获得感三是抓住今年建党100周年的契机,学好党史、悟好思想、办好事实,进一步凝心聚力发展学院。

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包崇许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单位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